line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

淺談 Mercedes Benz CPO 原廠認證中古車

外匯車新訊

2018-08-12

入行後慢慢的學到一些以前從來沒聽過的東西,比如說今天要來聊的「CPO」。以前做 SI 的時候會覺得應該是採購長之類的吧?但在汽車服務業,這個字其實是 Certified Pre-Owned 的縮寫,翻成「原廠認證中古車」吧~

相信其實已經很多人聽過 CPO,或甚至買過 CPO 的車,但是可能有的朋友沒看過真正的「認證」長什麼樣子。

以 Mercedes Benz 美國原廠來說,其實就幾張薄薄的紙,封面長的像上圖那樣,標註了這台車的車身碼、檢驗日期、里程、以及 Dealer 車商的名稱。有了這張紙,平均2萬多美金的車可以多上 3~4 千美金,而且還不好買,科科~

CPO 顧名思義是原廠幫你認證一些東西,至於哪些東西呢?可以看一下他在封面所寫的那一段話:

This report shows that your newly acquired pre-owned Mercedes-Benz vehicle has been inspected and when required reconditioned to our exacting standards.
Further, it is your assurance that you will receive the same considerate customer service that we provide to our new vehicle owners. You have selected one of the premier vehicles in the world you deserve nothing less.

這表示原廠檢查過這台車,然後做了必要的修復,使得這台車能夠達到原廠設定的標準。因此,他們也保證您可以擁有和新車一樣的服務品質。所有他們檢測、更換和修復的部件,都會列在後面的清單中,購買 CPO 車輛的車主可以自行詳細檢視。

那麼,是不是所有車都可以賣回原廠成為 CPO 呢?並不是。在這頁中也寫的滿清楚的,凡有以下狀況立即除名:

  • 超過 75000 英哩或超過 6 年
  • 有重大的改裝(可能是動力系統或車身切割之類的)
  • CARFAX 上有登記有問題(任何問題應該都進不了 CPO)
  • TMU:里程有不清楚的狀況(有被調錶的疑慮時)
  • 明確的結構損傷(只要碰撞到傷結構就不可能進 CPO)

簡單講,第三點就是明著來的所有事故,只要監理單位或保險公司有記錄就免談了。第五點則是就算你沒有事故(也許是自撞然後自己修好沒有出險),原廠還是會檢查,只要發現有修理痕跡是傷到結構的,都會被踢除。

看起來就算貴一點,買外匯車時有 CPO 確實比較好對吧?反正差個 3000 美金而已不是嗎?確實是!但是很抱歉,事情還沒有那麼簡單。

CPO 是原廠做的認證(包含修復),也就是說,通常這些車都在原廠手上。外匯車是買了要出口到台灣的,也就是說買了不落地不領牌,不繳當地的稅金(以加洲來說要9%很高),但是美國很多原廠車商都懶得幫你做出口的TITLE,簡單講就要你多繳那 9% 在當地掛 TITLE。想當然這會讓車價「再」多個 3000 美金你受得了嗎?這是第一個問題。你找一般的代購,遜一點的在這一關就 GG 了,或是很多就騙你一堆最後還是叫你加錢解決。

第二點,你有錢,人家不一定收你的錢~簡單講通常原廠就不希望再賣給車商了。而一般的代購一定是找車商去幫他們買車,結果原廠不賣怎麼辦?那就要找個美國人幫你買,這通常又麻煩又很貴,最重要的還會折騰你很多時間。

買雙B的外匯車,在車況不易察明的狀況下,自己找國外 CPO 的車子,確實是能保障漂亮又有品質的好方法。但最好在詢車時就確定願意賣給出口車商,願意做出口 TITLE,願意接受付款條件是海外電匯等等。確定好這些再請代購訂車,相信會幫大家省很多麻煩喔!

CARPOST最新消息